taichung.jpg

位在臺中的臺中國家歌劇院,在最近落成啟用,也即將開始一連串的開幕表演活動,這座令建築界讚嘆的建築,從興建到完工的過程,可說是一波三折,但也由於它獨特的建築設計,將讓在國家歌劇院內觀賞表演的觀眾們,在欣賞藝術表演之時,也能好好的感受建築師與施工團隊的用心與創意!

931dd4e3-04a4-4eab-95b6-faf8a2c64783.jpg

 臺中國家歌劇院

臺中國家歌劇院樓高總計37.7公尺,為一地下2層、地上6層的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座落於臺中市西屯,佔地57,685平方公尺。歌劇院內擁有2,007席的大劇院、794席的中劇院、200席的小劇場及一個小型戶外劇場共四處表演空間。

 

8f4771ca-56d3-4184-bfe1-2b9ec550abcc.jpg

設計理念

國家歌劇院由建築師伊東豊雄,以原始的「樹屋」及「洞窟」的概念進行設計。

 

27595967-7e2b-4b6a-8b3b-5022bc64df59.jpg

美聲涵洞??

室內的牆面均為曲面,建築內部沒有一處90度的牆面,透過58面曲面牆,構造出「美聲涵洞」的結構,也因為曲面牆的設計,使得興建難度極高,被稱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

 

52b1af77-d521-4cd7-b6a4-240a2dd69ede.jpg

010a7ed3-6109-408e-aa01-e88baf8febd4.jpg

也因為如此獨特的設計,讓整棟建築在不同角度、時間的位移之下,產生了多樣化的光影變化。

 

613115502753.jpg

國家歌劇院亦擁有全國首座的雙層舞臺,透過舞臺下的升降平臺,可加以變化成主舞臺、前舞臺、樂池、觀眾席、道具搬運平臺等各種型式進行運用。因此,大劇院內的樂池可另變換成133席觀眾席(總計可達2140席);而中劇院的樂池則可變換成94席觀眾席(總計可達888席)

(以上圖片均轉貼自臺中國家歌劇院官方網站,網址:http://www.npac-ntt.org/index)


伊東雄??

1941年6月1日~

伊東豊雄(日語:伊東 豊雄/いとう とよお Itō Toyō)是日本當代建築師,以概念性建築著稱,尋求所創作出來的建築物能同時表達現實與虛幻的世界。曾獲得日本建築學會獎、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與普利茲克獎。在台灣的作品有:臺中國家歌劇院、高雄國家體育場及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另外較為人熟知的作品有:日本仙台的仙台媒體中心、東京的 TOD's 表參道及MIKIMOTO銀座2丁目本店。

800px-WorkdGame2009_Stadium_completed.jpg

高雄國家體育場(圖片:By Peellden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or GFDL (http://www.gnu.org/copyleft/fdl.html)], via Wikimedia Commons)

 

Koo_Chen-Fu_Memorial_Library,_College_of_Social_Sciences,_National_Taiwan_University_20140920.jpg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圖片:By Peellden (Own work) [CC BY-SA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800px-SendaiMediatheque.jpg

△仙台媒體中心(圖片轉貼自: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SendaiMediatheque.jpg#/media/File:SendaiMediatheque.jpg)

 

TOD%5CS.jpg

TOD's 表參道(圖片:By Flickr.com user "d'n'c" (http://www.flickr.com/photos/fukagawa/153123351/) [CC BY-SA 2.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800px-Mikimoto_Ginza2.JPG

MIKIMOTO銀座2丁目本店(圖片:By Oiuysdfg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arrow
arrow

    udnev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