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拷貝.jpg

看過了台北、台中兩個重要的表演場所,接下來我們把目標移到四季皆夏、熱情如火的高雄吧!當然,高雄在地的人目前觀賞表演應該都是到至德堂或著大東文化中心等場地去吧!不過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可是即將完工,正是呈現在大家的面前喔!這座被暱稱為大魟魚的表演藝術殿堂,到底他的建築特色在哪,就讓我們慢慢道來吧~~~(圖片擷取自:http://www.wac.gov.tw/)

img (4).jpg

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是位在高雄市鳳山區衛武營的國家級藝術文化展演場地,正式名稱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現正由文化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負責硬體建設的興建工程,是臺灣自國家兩廳院完工後,硬體規模最大的文化建設項目。2007年,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韾.侯班(Francine Houben)所成立的Mecanoo(麥肯諾)建築事務所,自參與國際競圖的44件國內外作品中獲得青睞,負起打造這座具有當代個性之綜合劇院場館的重任。

 

img (5).jpg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座落高雄市鳳山區,毗鄰四十餘公頃的衛武營都會公園,基地面積9.9公頃,建物面積3.3公頃。綠海環繞下,音波式的外形,白色波浪的自由形式,如一尾大魟魚,流暢的弧度滑入地面,與周圍環境巧妙結合,是既前衛又有生態意識的作品。

 

20080305155518-1.jpg

設計理念

從基地現有的茂密老樹發展出有機的設計手法,老樹創造出來的正負空間反映在穿透的空間設計上,老樹的負空間成為建築物的窗戶,室內與室外的界定變得模糊。(圖片擷取自:http://www.wac.gov.tw/)

 

img (9).jpg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內部。

 

img (10).jpg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內部。

 

img (11).jpg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內部。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包括了四個室內表演廳,分別是音樂廳(Concert Hall)、歌劇院(Opera House)、戲劇院(Playhouse)、表演廳(Recital Hall)以及一座露天劇場。

 

img (12).jpg

音樂廳擁有2,000座席,採葡萄園式座席設計, 廳內的管風琴由德國百年歷史管風琴製造廠Johannes Klais Orgelbau承製,共有9,085支音管,將會是亞洲最大規模之管風琴。

 

img (13).jpg

歌劇院觀眾席採馬蹄形座席安排,一共有2,260席,主要將用於歌劇、大型戲劇、舞蹈等表演型式。舞台機械設備由奧地利Waagner-Biro提供,是臺灣第一座由大型電腦輔助運作的劇院。

 

img (15).jpg

戲劇院主要作為各種戲劇、舞蹈表演的演出空間。備有鏡框式以及突出式兩種舞台型式,座席數分別為1,254席及1,094席。 

 

img (14).jpg

表演廳共有470席座位,作為小型室內樂、獨奏等表演使用。以傳統鞋盒型音樂廳加以轉化,由觀眾席中央畫過的矮牆,將全廳轉變成了動態活潑的不對稱型態。

(上述文字擷取自:http://www.wac.gov.tw/;未標示圖片擷取自:http://www.wac.gov.tw/)


法蘭馨.侯班??

1955年7月2日~

法蘭馨·侯班(荷蘭語:Francine Houben),出生於1955年,是一位荷蘭女建築師。她成立Mecanoo建築事務所,總部位於在荷蘭台夫特,擔任創辦人兼創意總監,為荷蘭五大建築團體之一,並於曼徹斯特設立英國辦公室、華盛頓特區美國辦公室及臺灣高雄設立亞洲辦公室。她及Mecanoo建築事務所在台灣所設計的建築還有位於台南永康的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預計2018年動土)及高雄新的高雄火車站(預計2023年完工)。

Mecanoo_Francine_Houben_FC_IMG_5753_CV.jpg

法蘭馨·侯班。(圖片:By M8scho (Own work) [CC BY-SA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

 

img (2).jpg

高雄火車站國際競圖設計。(圖片擷取自http://www.mecanoo.nl/)

 

img.jpg

高雄火車站國際競圖設計。(圖片擷取自http://www.mecanoo.nl/)

 

img (1).jpg

高雄火車站國際競圖設計。(圖片擷取自http://www.mecanoo.nl/)

 

img (3).jpg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永康)國際競圖設計。(圖片擷取自http://www.mecanoo.nl/)

arrow
arrow

    udnev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