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_藝文劉水帳/

YP.png 

紐約限定版,流水帳也不知道能寫幾篇(懶惰鬼2016運勢大好),敬請珍惜寶貴的分享文,錯過這一篇,下一篇再等…(遲遲無法決定要讓大家等多久)!

並要跟大家先說明,基本上是個少圖文,劇照都從網路來,因為劉水帳本人一過安檢通道手機就魔術般的消失,當然沒有備份的照片們也都消失了…就麻煩大家努力的腦補再腦補。

煙從Immersive Theater表演形式說起,在倫敦大行其道並蓬勃發展,很多劇團都以觀眾沈浸式、互動式的方式創作,甚至還有劇團會運用科技產品傳送指令、結合劇場、表演藝術跟解謎多種元素,翻轉、無限的排列組合,多不勝數的創新劇場,縱使分享者說也說不清,還是讓人覺得血脈噴張。像是水帳我就很想去倫敦看Secret Cinema。

所以來到紐約的第一站,就先往朝思暮想的SLEEP NO MORE手刀前進,一睹PUNCHDRUNK讓紐約客跟觀光客都為之瘋狂的作品。

趕往目的地之前,紐約朋友很期待我看完演出的感想,並且囑咐我跟著音樂走就對了。一直聽聞各式各樣的心得,最挫敗的應該就是最後像無頭蒼蠅一樣拼湊不出整個故事的脈絡,所以這次不顧被暴雷,做了功課才安心前往演出場地,碎碎念了一大串,好了好了,我真的準備要開始進入主題(清喉嚨)。

P.S.那個...怎麼買票應該不用分享吧? 但選進場場次後面有心得小分享,也來個官網連結好了


主要觀戲流程

是個陰雨綿綿的夜,預訂了19:45的入場時間,搭乘地鐵到站後,走了大約15分鐘的路程抵達THE McKITTERICK HOTEL,入場的方式跟夜店好像,一個臭臉大塊頭跟一個笑臉帥哥把守門口,臭臉大塊頭會檢查你的ID,確認年滿16歲,然後幫排隊的人手背上都蓋上章,觀眾沿著牆面排成一列等待入場囉。

進場後發現燈光昏暗,完全已經開始為融入演出做準備,第一件事情就是寄物,工作人員會提醒你帶些錢(進入劇場前的等待區是個小酒館)在身上,酒水區長這樣

High-Res-Heath.jpg https://goo.gl/FXxRkm

在這裡我也要跟有興趣看SLEEP NO MORE的朋友們說,請記得戴隱形眼鏡,然後穿得越輕薄越好,並準備好一個人在劇場裡穿梭的思想準備喔!才能身心都舒服的享受整場演出。(雖然在演出中看到很多情侶堅持不分開,但在人群簇擁跑動的狀況下,這真的不是最好的狀態,而且演出後也少了分享不同體驗的樂趣)

接下來就到櫃台報上購票的姓名,一人會取得一張撲克牌,進場後會經過一段曲折的黑暗小巷,進入酒吧區,工作人員會檢查你的撲克牌並在上面打洞,之後就可以先放鬆聽現場樂隊演奏跟喝酒了。

接著一個高帥的領路人會上台請手上撲克牌是特定數字的觀眾到入口等待,這時我就跟同伴都分開來了,分批進入電梯前會發給每人一個白色面具,並講解劇場規則,戴上面具後就不能再說話,出場前都不能拿下面具。

進入電梯後,每一次開門,在前幾個人出去後,就會把剩下的人攔下然後關上電梯門,每次也都會宣布說全部的人都出去,但會自行控制,然後關上門,應該總共停了四次(我實在記不住啊!跪),最後到我的時候則是大概剩下四個人,接下來就是自由走動的時間。一個場次的演出會演出三輪,所以越早進場,就可以有更多時間修正路線,當然,非常耗體力啊。有時候周末晚上會有第二個場次從11點開始,完全是夜生活的好去處。

演出結束後,工作人員會引導觀眾回到小酒館,觀眾可以選擇稍作休息、再喝一杯,或是直接出場,散場前會有工作人員販售他們口中所謂的詳細介紹手工書,包含了人物關係圖、腳色介紹,但其實…我最想要的是劇場平配圖啊!但這就是商業機密,以及吸引大家重複消費的關鍵,怎麼可能輕易地公開呢。

雖是少圖文,但還是要來一張幾乎所有人都相同元素的分享照-撲克牌與面具。

IMG_0015.JPG 

講了一堆,大家可以來看看影片,應該稍稍可以具體化上面碎念的一長串



好!(好甚麼好?!)

接下來就是微劇透的部分,對雷兒們極敏感的捧優請慎入。



微劇透 (這個演出就算劇透也透不完現場的體驗)

=================================我是分隔線===================================













這個故事以莎士比亞的馬克白為本,三女巫預言,稱馬克白某日會成為國王。出於野心和妻子的慫恿,馬克白暗殺了國王鄧肯,自立為王。在自責與幻想的折磨下,他持續的下毒手來保護自己,打壓敵意與猜忌。殺光了身邊的人使得馬克白與他的夫人變得自大、瘋狂,直至二人最後的滅亡。

因為看了網路上的分享,所以想要先尋找主角來跟隨,但問題就來了,進入劇場後,就算想要跟著主角,也很難知道主角究竟在哪裡!亂闖又怕會錯過更多,畢竟19:45進大門的我們,已經開始了第二輪的演出,所以我只好期待能在下一輪有一個有頭緒的開始。先靜下心來端詳整個劇場的布置,跟著眼前的演員,並打開耳朵尋找音樂響起的地方,試圖找出邏輯來為下一輪演出做準備。

有幾個場景是各分線演員會將觀眾們都聚集,然後再各自散開,這就是最好擬定下一輪作戰策略的時機。我也在第一個聚集的舞會中找到了馬克白夫人,跟著他並順利的在第三輪的演出中跟上了故事主線。看到鄧肯王管家與馬克白夫人密謀、舞會、馬克白夫人設局殺害鄧肯王、馬克白的猶豫、與馬克白夫人的爭執、三個女巫預言未來、*謀殺鄧肯王之後的馬克白與馬克白夫人在臥房的對手戲(打星號表示重要~是故事的主軸、主要場景之一,當然就是這個房間裡有好多裸體演出啊!)、馬克白瘋狂的殺害了身邊的人、馬克白與陷入瘋狂的馬克白夫人相遇、最後的冤死鬼魂宴席。剛進場看的場景就成為輔助第二次,拼成一個比較完整的故事。剛進場的那輪演出,我到過鄧肯王的臥室、馬克白的臥室、劇場中的櫃台、 一些小房間跟最後看到管家陷入瘋狂‧‧‧等。演出結束還是有一些覺得重要的場景沒法跟上跟看到,就算死命跟著一個角色,也很厲害的沒有跟丟,但是角色還是會在進行下一個段落前進入觀眾無法進入的通道。走出劇場後的心情就是希望有機會能夠補足那些想要看的場景…真是完全落入劇團的陷阱啊!

同行的朋友則是前後跟著懷孕的伯爵夫人、 一個在奔跑疑似是警探的人、以及一個提著皮箱和拿著照片在找人的女人、馬克白夫婦在臥室的爭執、鄧肯王管家試圖要向懷孕的公爵婦人下藥 、提著皮箱的女人在最後的宴席看著馬克白與夫人最後的滅亡,以上,除了馬克白夫婦在臥室的爭執以及提著皮箱的女人 

其他的,水帳我

完!全!都!沒!看!到!

哈哈哈哈哈哈哈

越討論反而越覺得眼前一團迷霧,角色的辨認也是一大難事...

sleep no more.jpg 

在故事進行中,除了角色有時候會對觀眾說些悄悄話,演員間的互動沒有任何對話,以泛舞蹈的方式表現劇情,角色的內心戲也都用肢體動作呈現。

故事因為就在觀眾身邊進行,場景也環繞著觀眾,不只有演員會跟觀眾說悄悄話,如果你擋住演員的去路還會被一把推開...(水帳我(舉手!)有被馬克白一掌推飛),所以一切的布置都要很真實,與鏡框式舞台可以使用燈光魔術創造神奇效果很不相同。

音樂是演出進行中的導演,演員們應該就是用音樂來判斷演出進度,所以這也是水帳的朋友叫我跟著音樂的原因。但真正理解跟著音樂的意義,其實也是在快接近尾聲才體會到的事情,畢竟SLEEP NO MORE從一開始進劇場就迫使你運用你的所有感官、在一個未知的空間,各個感官同時開啟,敏銳度很容易被削弱。

要是我再重新來一次,我的攻略應該會是:

  • 趕第一批19:00進場
  • 先進電梯,做最後出來的一批人
  • 第一輪觀察環境,隨意闖蕩,尋找主要場景及各角色故事動線。
  • 第二輪跟著主角走故事主線。
  • 第三輪盡量尋找想要補上的故事場景。

Immersive theater就像是一種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經驗,每個人看到跟感知的也都不太相同,水帳我已經盡力把想講的說出來了,實在是有點難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所以大家趕快訂機票去妞約(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紐約 SLEEP NO MORE
    全站熱搜

    udnev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